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關於我們
ABOUT US
一群熱愛文化的人,用愛與責任,推廣閱讀

關於我們 > 管理層

 

 

傅偉中

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互聯網語境對書店業的持續深度滲透,後疫情時代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新世代對社會熱點關注的瞬息萬變,這些都是今天書店所要面對的挑戰。新的商業環境下,書店究竟要進化成一個甚麼樣的商業物種,讀者到底需要一個甚麼樣的書店,是值得書店從業者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營造以閱讀為紐帶的社交是新物種書店的核心競爭力,未來實體書店的機會和價值應該來自於是否善於做好連接:一是善於連接線下與線上,實體與虛擬;二是善於連接圖書、作者與讀者,通過各種方式,如議程設置、主題陳列、書單推薦、店員介紹等將好書介紹給讀者;三是善於連接本來並不相關的讀者與讀者、作者和讀者,通過閱讀、策展與文化活動等,聚攏有共同興趣的人在書店相遇、相聚。

實體書店營造以閱讀為紐帶的社交圈,必將走向線上與線下融合,即是以線上海量圖書品種補充線下存量,以線下體驗,即在實體書店才能體會到書與人、人與人的「不期而遇」,並以此來強化閱讀樂趣。讀者在實體書店裡享受到的與圖書邂逅的美妙體驗,正是書店的價值所在。

書店彰顯著一座城市的氣質。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這些百年品牌扎根香港、服務社會,早已經成為香港文化底蘊和城市氣質之所在。我曾提出好的書店應該是「城市會客廳、讀者打卡地、書店樣板間、文化人直播室」。我想,無論書店的商業形態如何創新,好的書店,最終是要有好的圖書、好的品牌、好的文化、好的體驗。讓我們回到做書店人的初心,為我們的讀者創造一個理想的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