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疫情下的博物館

2020年,一種令人聞風色變的病毒---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所向披靡。故香港亦未能幸免,政府因疫情關係需要減少人群聚集及保持社交距離,因而將大部分的公眾設施關閉,博物館自不例外。

博物館一向秉承著研究、教育及觀賞的宗旨,因應不同的主題,研究及整合不同領域的知識,分佈不同主題於香港各間博物館內展出,由於其內容多元化,故部分學校在上課日經常會舉辦課外活動帶領學生們探訪博物館外,亦有市民前來參觀,也會有不同國家的交流團前來造訪,以作學術及藝術的交流。另外每逢週末亦常見父母携同他們的孩子歡天喜地一起進入博物館的世界。更有本地旅行團組團到館參觀遊覽,探訪者絡繹不絕,肩摩接踵。

由於疫情時急時緩,故政府亦間歇性地及在有限度的時間內開放博物館,給市民參觀以抒緩疫情的壓力。因此工作人員在開館期間均需準備充足,如臨大敵,不敢鬆懈。博物館亦因需要加強清潔的緣故,在重開時需分段進場,只允許訪客短時間逗留,務求博物館零感染。外地交流團因要跨境隔離的原因及本地團需減少社交接觸的關係,因而導致博物館即將要舉辦的展覽及活動輕則延期,重則取消。

由於在閉館期間仍需回到博物館處理店務,有感博物館內大部分的職員均需留在家工作,亦只留下數名保安作留守之用。倘大的一個博物館霎時給人一種冷清清的感覺,深感疫情帶來的嚴重後果,不勝唏噓。

疫情前的博物館,熙來攘往。疫情後則空空蕩蕩。此情此境,使我想到人生的路途像博物館一樣,時而康莊大道,時而荊棘滿途。但願新冠病毒早日飛逝,往昔的臉容又再次呈現於每一個角落中。

文: 零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