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做好學校服務的三個關鍵詞

每年四月至九月間,是學校服務部二十多位同事最忙碌的日子。短短數月內,他們為全香港數百間學校的十幾萬學生提供教科書訂購服務,從書單設計到客戶查詢再到派送服務,樣樣事都要親力親為。

「有時凌晨六點放工,返到屋企沖個涼,然後早上八點照常回到公司上班。」黃馬志從事學校服務近二十年,辛苦,卻樂在其中。「每年夏天我們都會遇見不同的『高山』,而我常常與同事們互勉:不要怕,跨過去就是成長。」誠如新零售公司副總經理、學校服務部主管陳超英所言:我們做學校服務,一定要將「團隊精神」記在心上。

關鍵詞一:以客為本,永不說「不」

十多年前,當學校服務業務初起步的時候,合作的中小學校總數只有如今的四分之一。彼時,沒有網上客服平台,沒有校園訂購,為了子女在九月新學期開始前用上新課本,不少家長都要在指定售賣教科書的書店門外大排長龍,隊伍有時過百米。更極端的情況是,家長在炎夏時分辛苦排隊數小時後,卻被店員告知自己想買的課本還要等多兩周才出版。

雖說排隊買課本已是不少家長和學生的「痛並快樂之暑期回憶」,但學校服務部的同事們擔心,之後業務擴展、用戶數量增多,如是做法絕非長久之計。因此,商務印書館學校服務部(現與三聯書店和中華書局的學校服務部合併入新零售公司)數年前已著手開設網上訂購服務平台,並增加校園訂購比重,這樣一來,不單書店門外排隊的人數大為減少,物流和人力成本開支也有顯見程度的降低。

「『以客為本』四個字說起來容易,做到卻很難,需要真正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黃馬志說,每年教科書訂購季前,學校服務部的同事們常去拜訪學校,與校長和老師見面,了解客戶需求,不斷調整並改善工作策略和方法。有時事情很小,小到哪怕是一套課本究竟是扎書繩還是裝入五毫子膠袋中,他們也會認真聆聽用戶反饋並思考改進辦法。

陳超英常常與學校服務部的同事分享工作心得,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永不說「不」。學校、家長或學生來查詢,哪怕再小的事情也要耐心解答,再複雜的事情也要盡力應對。在她看來,每一次與客戶的溝通都很重要,唯有以耐心、智慧和善意相待,才能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

關鍵詞二:從學習中成長

如今學校服務部的二十多位同事,有些是像黃馬志這樣擁有二十多年從業經驗的資深員工,另一些是像李沛豪這樣從暑期工做起的青年人。黃馬志介紹,學校服務部每年暑假忙碌時,總會招請暑期工,「不介意他們(暑期工)是一張白紙,只要認真嚴謹、肯學肯做就可以。」

十多年前,李沛豪以暑期工身份入行,曾在集團屬下位於灣仔、北角和銅鑼灣等多間分店任職,2012年加入學校服務部。他直言工作辛苦,仍樂於投入並付出,因為公司內的歸屬感與人情味,也因為工作帶來的成就和滿足。「當我們將一份份包裝整齊的教材套裝派給家長和學生的時候,見到他們的開心甚至激動,我們覺得由衷欣慰。」

「做我們這行要一直抱持學習的心態。」黃馬志說,當市場環境和用戶訴求變動時,唯有不斷探索、不斷嘗試,才能達至持續、穩定的發展。

如今在學校服務部中,青年同事與資深同事常被分配在同一組別,一則方便新入行同事從資深員工那裡學習經驗,二來也為資深同事了解如今年輕人的想法、了解當下市場趨勢,提供一些新鮮視角。周末,同事們不時相約行山出遊,希望分享各自對於工作與生活的思考,加深彼此之間的關聯。在她看來,同事之間的分享與互相啟發,能培養團隊的學習氛圍,令整個團隊從學習中不斷成長。

關鍵詞三:逆水行舟,遇強越強

黃馬志常常與新入行的年輕人分享諾基亞手機和波音飛機的故事。諾基亞手機因未能及時創新求變,從二十年前的行業三甲落入今日不斷裁員、步履維艱的尷尬境地;而波音公司自創立至今,一直將大量成本投入研發及創新,永遠比同業行快一至兩個階段,以至於經歷百年世事曲折而屹立不倒。這一正一反兩個例子,讓學校服務部的同事們不斷思考共同學習成長、不安於現狀的重要性。

「我們都是逆水行舟的人。」黃馬志告訴我,不論業務發展順利與否,同事都會記得『不進則退』的道理。這裡的「進」,不是單純增加用戶數量並提高市場佔有率,而是要思考經營中的成本控制、風險管理和人才培養等多個方面。

「大家一齊趕路,速度快當然好,速度慢也沒關係,重要是所有人都盡力做好。」黃馬志說。在學校服務部一眾同事看來,唯有齊心協力,遇強越強,才能舟行水上,千里不息。

文:李夢